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Scientific Linux 6.4 安裝成功!!! Successful installation!!



Note:  本文持續更新中....想到就寫

Scientific Linux 6.4 官方網站  official site
https://www.scientificlinux.org/

SL 6.4 與 CentOS 6.4 最新版版本都一樣? 應該是他們都是基於RHEL(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小紅帽企業版)核心開發出來的緣故. 每次RHEL改版, 更新, 他們都是基於這個基礎來改版的.


第一次安裝後來把 rpm fusion搞壞之後, 又重新安裝一次, 結果一樣壞掉, 但是用其他方法解決了.

第二次安裝時我是選Programming Workstation .... 果然LibreOffice都沒安裝


偶然的機會下看到別人在討論Scientific Linux, 剛好正在裝Fedora 在舊HP主機上, 所以也想試著裝裝看, 後來好像都裝成功. 安裝片當時是燒成SL 6.3版本, 就這樣放著過了好幾個月.

某一天, 終於另外一台安裝XP的舊主機也掛了, 我灌Fedora 18 KDE 與 Gnome兩個版本都試驗過, 總是會卡卡不順暢. 資源佔太多了我猜. 想到還有這片燒好的SL 6.3 就拿來安裝試試.....  第一次用發現驚為天人, 真是順暢阿~~ 除非開太多程式, 要不然也不會卡. 1G的記憶體跑得比我8G記憶體的Win 7 主機還快.....開機也快, 處理事情也順場.

然後因為知道已經有SL 6.4版本, 官網也有無痛升級的教學.... 如下:

官網  --->  Link  ----> How to Do ....  --->  How To Upgrade To The Latest S.L. 6.x Release

YUM For The Impatient  沒耐心的專用方法

1. yum clean all
2. yum --releasever=6x update     所以我就輸入yum --releasever=6.4 update  

Note: 6x can be replaced with whatever version you wish to go to, such as 6.2, for example yum --releasever=6.2

3. update Updating from 6.0 only yum install yum-conf-sl-other
第三條是從6.0升級專用, 因為我是6.3-->6.4 所以就不用囉.....

也就是簡單兩行就可以囉.....只是因為要更新好幾百mega而且傳輸速度似乎不快, 花了挺久的時間就是了. 我出個門晚上回來就差不多了.  不過忘記加上  -y 指定(不問yes/no直接都yes  我猜應該可以加), 所以中間也會卡住幾次.


經過幾天測試之後, 有一些更細緻的發現.

優點:

速度快, 順暢:
本機曾經安裝 Fedora 18 KDE (超級卡....) and GNOME, ubuntu  12.04 都會卡卡(滑鼠有時後會卡住.....)的, 現在就順暢多了.........感動!

裝F18的時候發現用英文介面, 好像不能叫出中文輸入法.....這個F17跟SL 6.4都沒問題. 目前我兩台主機都是用英文介面的作業環境, 然後加上中文輸入法.


桌面介面好用:

面板可以自己客製化, 如下圖所示. 上下左右都可以自訂快捷鍵.

可以自訂快捷按鈕

可以自訂Panel 大小

可以自訂Panel 數量, 上下左右都可以. 我試過在上面增加三層Panel
內建 "桌面顯示" 快捷鍵    這個Fedora 17, Fedora 18 Gnome都沒有預設, 都要用plug-in的, 安裝還偶爾會安裝失敗.....  怎麼感覺舊版的Gnome好用多了?

自動更新系統.  我讀取 avi 影像檔的時候, 讀取失敗會自動抓取mplayer的相關解碼器. 目前我在Fedora 17 的機器上有部份avi還是不能讀取. 但是SL上面卻沒問題. 當初F17是手動加入解碼器的, 我想可能會有遺漏.


缺點:

rpm fusion一開始就遇到問題... 影響yum安裝程式. 後來解決. 不過每次重灌應該會有一樣的問題, 因為我安裝兩次都遇到. 解決方法如下:
http://myosnote.blogspot.tw/2013/04/error-cannot-retrieve-repository.html

中文輸入法有些怪怪的, 操作習慣上. 有些字打不出來.  " 什麼 " 的 '' 我就打不出來......

有些東西都沒有....都要自己裝, 像是windows硬碟格式外接硬碟的讀取. 解決方法如下:
http://myosnote.blogspot.tw/2013/04/error-mounting-mount-unknown-filesystem.html

最新版Pcman不能安裝?? 詭異....用  yum install pcmanx-gtk2 裝不起來 ??  所以我去官網下載舊版的pcman來用.
http://pcmanx-gtk2.googlecode.com/svn/website/release/
下載後, 將字型為 : 字體選擇:AR PL UMing TW MBE  or AR PL UMing TW  兩者不確定差異. 不過都可以使用.
Pcman 的網址預設點不開, 所以改成F17上的設定, 如下:

xdg-open %s 




預設軟體版本好像有點舊   pdf reader 是舊版的, 內建的eclipse 也是

PPStream 可以安裝但不能看  再研究一下

時間區域居然沒有台北......不過有China  勉強可用

滑鼠操作有點不習慣, 有時後會產生不明效果. 還要測試 .(參考下面的圖檔)

安裝Skype fedora 版本.... 失敗   有缺元件, 也不能自動安裝....

是否是要選擇相對應的核心?


不知道是優點還是缺點:

File Browser --->  需要叫出來使用  --是好是壞?

開機後沒有自動連線, 還要點連線才可以.... 估計可以改?  果然, 需要調整VPN connections才可以自動連線...這算優點吧??




像是利用Blogger插入上面圖案的時候, SL的滑鼠好像點到圖, 就會把上面的圖弄掉.....是了很多次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 所以我無法利用Blogger的圖案選項來選圖檔大小. (現在是用Fedora 17的主機)



好像缺點比較多阿...........
不過整體流暢度才是最重要的

不像本來這台主機用的XP......畫面永遠卡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